猫奶是个柠檬精

啥也不是

缥缈孤鸿影

*架空伪现实向,ooc预警

*文中诗句分别来自苏轼《卜算子·黄州定慧院寓居作》,李清照《声声慢》,元稹《酬乐天频梦微之》和白居易《梦微之》

1.

“寻寻觅觅,冷冷清清,凄凄惨惨戚戚。”

  陈张太康和胡良伟特别钟爱粤语歌。但是两个人真正的定情曲却是一首国语歌——《慢慢喜欢你》。

当时,两个人刚好录完音,漫无目的地走在北京的街头。

  “下雪了。”胡良伟伸出手,接住了一片慢慢飘落的雪花,转头望向陈张太康。

  北京的夜晚总是充满烟火气的。远处是万家灯火,近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。而自己喜欢了很久的人就在身边,北京城的灯光和自己的身影就这样映在了他的眼底,笑意盈盈。

  街边的书店中传来钢琴典雅而清脆的声音,胡良伟几乎立刻就听出来了这是《慢慢喜欢你》的前奏,经过电流的处理,呈现出别致的质感,如同娓娓道来。

  “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……”陈张太康开口跟着钢琴伴奏轻声唱起来,朝着胡良伟眨眨眼,示意他接下去。

  胡良伟:“骑的单车还有她和他的对谈~”

  两个人静静地站在书店前,唱完了整首歌。

  “书里总爱写到喜出望外的傍晚……”最后一句歌词,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开了口。

  胡良伟和陈张太康相视一笑。胡良伟拍了拍陈张太康的肩膀:“咱俩这个默契可以啊,一点不减当年。”

  陈张太康没接话,只是静静地望着胡良伟。

  “小胡老师,”就在胡良伟准备说点什么的时候,陈张太康突然开口叫住了他,“我好像真的有点喜欢你。”

  胡良伟没来由地觉得这个情景有点熟悉。

  见胡良伟没反应,陈张太康瘪了瘪嘴,撒娇似的抱怨道:“小胡老师,你是不是又忘记了。”他的声音听上去有点委屈,甚至带上了一点哭腔。

  忘记什么?

  胡良伟突然感到很迷茫,就像是一个挑灯在森林里行走了很久的旅人,看到了一条熟悉的溪流,却仍无法寻到故地。

  陈张太康摇了摇头,又说道:“唉,不过也好。忘了我,你就可以好好生活了。”

  “再见了。”陈张太康亲了亲胡良伟的额头,随即消失不见。

  不要走......

  不要走。

  不要走!

  眼泪一滴一滴地滑落。

  “胡老师?”化妆师小姐姐看见胡良伟突然哭了,吓了一跳,赶忙去找纸巾。

  胡良伟回过神来,看向面前镜子中眼睛红肿的自己,叹了一口气。

  “抱歉,要麻烦你补一下妆了。”胡良伟接过纸巾,擦了擦脸颊上的泪水。

  化妆师小姐姐比了个敬礼的手势:“没问题,包在我身上!”

  胡良伟笑了。

  真好。

  时间过去了好久,他都快忘了自己也曾是很有活力的一个人。

  在那个人还没消失之前,他一直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那个开心果。


2.

“雁过也,正伤心,却是旧时相识。”

  “嗨,我叫陈张太康。你知道这是哪里吗?”五岁的时候,胡良伟突然发现家里多出来了一个穿着白色睡衣的男孩子。

  五岁的胡良伟小朋友吓了一跳,拿起桌上的电话就要报警。

  “你知道这是哪里吗?”陈张太康见胡良伟不理自己,又问了一遍。

  胡良伟小朋友颤抖着手输入了110:“喂......是警察叔叔吗?我家里......闯,闯进来......”

  但是五岁的小朋友并不具备在受到惊吓的情况下报警的能力。

  一句话颠三倒四说了好几遍,接线员也没能明白胡良伟小朋友那里到底是什么情况。

  “这样吧,小朋友,你先乖乖呆在家里,保护好自己的安全,等大人回来好吗?”接线员在跟胡良伟磨了七八分钟后,终于耗尽了耐心,说完这句话便挂了电话。

  胡良伟小朋友充满敌意地看向旁边的陈张太康。

  陈张太康:无辜.jpg

  “这里是我家。你怎么进来的?”胡良伟小朋友站在椅子上,居高临下地望着陈张太康。

  “嗯……我刚才在家里看电视,突然就到了这里。”似乎是觉得自己的故事有点过于玄幻了,陈张太康扯了扯身上的衣服,说道,“你看,我还穿着睡衣呢。”

  “那......你知道自己家在哪里吗?”

  陈张太康报了一串地址。

  胡良伟小朋友一脸迷茫。

  “我家在湖北,那里有好多漂亮的花花!还有热干面!”介绍起自己的家乡,陈张太康自然地带上了一点湖北的口音。

  胡良伟被他的描述吸引了,情不自禁地问:“然后呢?还有什么?”

  “想不起来了。”陈张太康露出困惑的表情,很快又释然,“到时候我带你去我家玩呀!”

  “好!拉钩!”

  所以说小孩子的友谊真的很奇怪。

  陈张太康陪着胡良伟走过了无忧无虑的儿童时期,叛逆的少年时期;陪着他度过了无数次的默写和考试,中考,高考;陪着他学习播音,进入光合积木工作,陪着他一起录广播剧......

  以及,向胡良伟表白。

  “啊......额……那个……”那个时候的胡良伟像是受了惊的小兔子,一脸震惊地望向陈张太康,嘴巴开开合合想说些什么,最终却只是发出了几个无意义的语气词。

  “啊......既然小胡同学不喜欢我,那我走了……”陈张太康存心想要逗逗胡良伟,于是转身假装要离开。

  胡良伟拉着了陈张太康的衣角,仰头吻了上去。

  表白很成功,陈张太康逗胡良伟的话却一语成谶。


3.

“守著窗儿,独自怎生得黑?”

  那天,胡良伟醒来时,一向在他身边的陈张太康却消失了。

  是不是去买什么东西了?胡良伟疑惑道。他就这样坐在客厅里等着陈张太康,直到剩余的时间不允许他再等下去。

  胡良伟从路边扫了一辆共享单车,在最后一分钟抵达了光合积木。

  “早上好啊。”马正阳朝着胡良伟挥了挥手,“快点进去吧,录音马上要开始了。”

  胡良伟应了一声,小跑上了楼。

  一位热情的staff人员迎了过来:“小胡小胡,昨天《万有引力》广播剧的更新你听了吗?你配的南舟好可爱!文森老师的江舫也超A!你们俩的声线太搭了!”

  文森老师?

  可是,江舫不是太康配的吗?

  是她记错了吗?

  胡良伟感觉脑子里塞进了一个毛线团,剪不断理还乱,使他无法静下心来思考。

  “谢,谢谢喜欢。”胡良伟礼貌地笑了笑,进棚开始录音。

  胡良伟点开了《万有引力》广播剧的配音表,上面写着“江舫:文森”。他又找到laser出道日,却发现从未有过“夏予扬”这个角色。《我是特优声》从来都只有32个人,《我喜欢你男朋友很久了》里面和他搭档当游戏解说的是马正阳,《碎玉投珠》里面的纪慎语是锦鲤配的,身边的朋友也没有人记得陈张太康了……

  仿佛陈张太康这个人从未出现过。

  胡良伟拼了命地寻找陈张太康,可是一个从未存在过的人,又怎么能被找到?

  陈张太康似乎永远地消失在了这个世界,不留痕迹。

  一年。

  五年。

  十年。

  三十年。

  转眼,胡良伟已经到了古稀之年。阿尔茨海默症的发作让他忘记了很多事情,却仍旧固执地寻找着陈张太康。

  七十岁生日那个晚上,胡良伟最后一次梦到了陈张太康。

  “生日快乐,我的小胡老师。”

  “小胡老师,忘了我吧。”

  森林中雾气弥漫,风吹过树叶,如同悲鸣一般。烛灭,灯熄。旅人最终耗尽了所有力气,也没能找到令他魂牵梦萦的故地。

  “我今因病魂颠倒,唯梦闲人不梦君。”


4.

“这次第,怎一个愁字了得!”

  四周一片漆黑,陈张太康感觉自己漂浮在水面上,找不到落脚的地方,只得被汹涌的流水推着向前。

  “陈张太康,恭喜你,成为了0710号时空冒险家。”冰冷的机械女声从上方响起,配合着故作欢快的语调,听起来格外的诡异。

  片刻后,陈张太康被传送到了一间宽敞而又明亮的房间。

  “时空冒险家守则……”陈张太康轻声读出了门上贴的告示。

  “1.时空冒险家不得在任何条件下暴露自己的身份。

2.时空冒险家不可以自行选择目的地。

3.在完成规定的任务后,可以探亲,但不得违背条例1,否则将失……”

  “你来啦。”一个苍老而有力的声音从背后响起。陈张太康转过身去,见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,背着手慢慢朝着他走来。

  “这里是时空冒险家的基地,你会喜欢这里的。这里的所有人都拥有一个特殊的能力:可以穿梭于任意的时空之间。”老人缓缓开口,“陈张太康,你很特殊。自你穿越到1002号时间线后,中间的24年内,你没有再进行任何一次穿越。这说明,你有控制自己的能力。你,是我们时空冒险家的希望。”

  “我要回去。” 陈张太康没有理他。

  “哦?回去?”老人笑了。“做完任务就能回去。去哪里都可以,只要在时空允许的范围内。”

  陈张太康没再说话,一切都是徒劳。

  倒不如接受自己的命运。

  他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基地布置给他的任务,等到“探亲时间”攒够了,他就回到1002 号时间线,看看胡良伟的近况,小声地说一句:对不起。

  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评论(6)

热度(3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